close

上緊的發條栓久了,也會彈性疲乏,生活也是如此,在現實與理想的落差當中被擠壓,快要喘不過氣的時候,朋友告訴我「放個假吧!」,於是那個因故延宕一年的約,就成行了。
對於海的情感,其實一直是又愛又怕的;總覺得海是如此美麗而又危險,只會癟腳的自由式,害怕超越頭頂的水位,在海邊踏踏水、玩玩沙,頂多穿上救生衣浮潛大約就是我的極限了。怎麼會搭上衝浪這條線,嚴格說起應該有太多太多原因,世界那麼倉促,大家都在追逐,但卻不知道追逐的是什麼;而我想給自己三天假期,做些沒有試過,也沒有安排的漂流。

在生活裡喪失勇氣的時候,就旅行吧!離開臺北時的狂風暴雨著實影響了那麼一點放假的心緒,只是既然流浪,那就不需要期待與失望,看老天給我什麼樣的天氣就什麼樣的行程吧。所幸南台灣的天氣很賞臉,這輩子第一次認真用自己的眼和心去見、去體會,後灣的平靜,關山夕照難以言喻的美好。

IMG_2572.JPG IMG_2577.JPG  

燈關掉,心打開,就能夠看見沒有被城市喧囂侵害的點點星光,在星月輝映下的浪濤滾著沙礫時不時響著海的聲音,一切的一切都被滌淨,好與不好在當下不存在任何相對的評論,而就是它該呈現的樣貌。

到了墾丁不下水就浪費了這大好天光與美麗的海。下水前其實心裡就還是有那麼一點點遲疑,遲疑來自對海的莫名微妙的懼怕,我想大概是上輩子的記憶消除得不夠乾淨吧(笑);浪板很重而手又太短,但是拿著浪板走向海的那種帥氣說什麼我也不可以放棄,就憑著這一股偏執,從岸邊指導到水中練習,每一個重點我聽進去之後消化、想像,然後用自己理解的方式執行每一個動作。想當然爾,沒有哪一個初學者的動作看起來不愚蠢的,但所有事物總要經過些笨拙的開始,才能漸入佳境。

真的逐浪的時候很少,好多時間其實都在學習與海相處。看海浪一波波湧來,那種感覺是非常愉悅的,平靜而愉悅;但當走進海裡迎向浪,才能體會海真正的美麗與力量,碎浪的力道是很強悍的,得穿過碎浪到達自己想要到達的地方,就要學習用柔軟但堅定的方式劃開海浪衝擊的力道,死硬地正對著迎擊而來的浪,只會讓自己受傷。就和人生一樣,要面對還是要放棄的決定很容易,但面對之後要用抱持什麼樣的態度,才是決定能不能走過這一關的最重要因素。

坐在岸邊看海和躺在海上感覺海感覺是不太一樣的,但同樣都能夠讓內心感受到真實的平靜和愉悅,享受大海與陽光無與倫比的美麗。在海口港第一天學衝浪時,大多時候整個海灘都是我們的沒有其他人,能有這種獨享的時刻實在是太幸運,更何其幸運可以在初學的時候有人引導,體會過什麼都不會橫衝直撞地在錯誤和失敗中累積經驗,就更能珍惜有好老師帶領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老師會教,也要學生聽得懂。

海浪看似柔軟地捲起灑下,不斷重複划水前進的動作感覺既累又在原地踏步似的,就像人生一樣,有許多事情是得重複不斷練習累積經驗,看似徒勞無功,但在努力之後回頭一看,起點其實已經在一段距離之後了。

等待也是一樣,在一切求速成的社會價值觀熏染之下,等待的美好似乎已被遺忘;但等待並不是困坐愁城地等,而是把自己準備好了,浪來的時候去嘗試,沒有浪的時候享受海的寧靜。我笑稱這是我的「隨波逐流」,但其實更符合隨遇而安,一直繃緊了神經全力以赴縱使再有熱情也日漸消磨,也許就無法體會衝浪的單純快樂,時而盡力抓住浪來時的那瞬間,時而只是躺在浪板上靜看海與天光,每一刻都是獨一無二的美好,無論當下有沒有好浪。

IMG_2588.JPG  

當浪來的時候,當下只能盡全力往前追,動作慢了、遲疑,機會就這樣稍縱即逝;如果只是害怕而沒有做任何動作,那不僅是永遠沒有成功的機會,也無法從錯誤中學習到,更沒有足夠的經驗累積。從海口轉戰佳樂水,還沒有時間細想自己到底行不行,浪就來了。只能拼了命往前划,太慢就被浪打落水喝海水去;幸運的時候速度跟得上,還能站上個幾秒鐘。在那幾秒的時間裡無法拆解動作,一切大概都只能憑直覺,感覺對了的時候就上板,也許時間抓得不對,也許姿勢不對,落水或是站上浪板都是一番體驗。但只要有挑戰有嘗試,失敗也不過就是重新再來,只要願意努力,總有等到適合自己的浪來的瞬間。

累的時候,就停下來休息一下,聽聽海的聲音;大海是如此堅定而溫柔地教會我如何生活,而不僅僅是生存,那遺失很久的勇氣想必也能夠很快地就被尋獲吧。

C'est la vie,  profites en bien!

 

surfing_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