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想是支持人活著的最大動力,之於我是非常有力的證據。三年前學務長在營隊時說的話,我仍舊記憶深刻:「沒有夢想的人是死的。」(現在他已經是校長了。)

只是為什麼好多人長得愈大,就愈不敢追夢,甚至連作夢的勇氣都不見了呢? 就算是找不到人生意義的時候,我還是認為有夢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念完了大學不想考研究所,我一直在追逐夢想的人生道路上,也許跌跌撞撞,也許迷路失去方向,可我真切地認為,這是我活著的意義-為了築夢。而奇妙的是,為何逐夢的我卻感受到許多人在我身上找尋夢想,見證夢想仍有靈魂而僅僅只是休眠呢?

從逐夢到築夢,中間的過程也許漫長,但一切事物的意義多數顯現在過程當中。無疑地,結果很重要,但若沒有在過程中受到挫折,從不同的狀況中學習,那麼僥倖地成功也許只是一時的罷了,仰賴著別人的夢想給自己加添能量,那只不過是寄生的幻象,無論如何,都不能給自己供給真正的能量與養分,因為那是別人的人生,別人的努力和經驗。

herb planters 1  

為自己負責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卻是必須去面對的最重要的事;小時候養過好多小動物和昆蟲,最後下場無一不是慘烈告終,甚至許多還是不得好死;不懂得生命意義的孩子,就這樣親手斷送了許許多多的生命,直到我遇見了舒芙蕾。一直把寵物當玩具的心態,是到了大學才結束。把他們當成玩具,勢必不會記得這些個與我共存的小生命,死去了也毫無感覺,就像是玩具壞掉了就該丟棄的愚昧浪費心態,浪費著無數的生命悲歌。

畢業之後,深深困擾著我的生命議題,顯得更巨大而壓迫了。所以在經濟獨立與生活的雙重壓力下,我愁雲慘霧地過了幾年的日子,另外還背負著自戕的疑惑久久不散,這麼多年了,妳還好嗎?

我想我終於走出來了吧,和自己的想法與舒芙蕾的陪伴之下,我瞭解尊重生命和面對自己,還從逐夢漸漸看到了築夢的標的,那看來似乎還好遙遠,但我終於因為自己有了氣力,而能又充滿了能量繼續前進了。雖然不曉得我的勇氣能夠支撐我走多久的路途,但至少現在我不是孤單的,不是迷惘的,因為我還擁有生命與夢想,除卻精神上的倚賴,那些具體的就算失去了,也就當作歸零,重整自己的心態從頭開始就好了。

除了繼續我的甜點夢,我也做了一個田園夢。人生總是充滿許多契機,無法解釋也難以理解,說不上來為什麼,但機會就是這樣來了,而有時也僅依靠一些衝動和無畏的精神就做了:有好多好多事情,想得太多便會退卻,先行計畫與思考也許會碰到的問題也許是好的,但過於杞人憂天的結果,就是許多人認為夢想可以被延遲,但大多數最後的結果是靈魂凋萎,無力回天。也許歸隱山林的夢想不是近幾十年就能實現的,那麼就讓我享受大隱隱於市的田園小夢,步調因為許多外在的因素無法加快,但有時候不需要操之過急,揠苗助長絕對不是件好事,在台北這個寸土寸金冷漠的城市,能擁有一片小庭園那真的是一件不得多得的幸福事。雖然驚蟄敲響了蟲鳴鳥叫,也喚醒了蟲鼠的積極探訪,不過瑕不掩瑜,打造一個生意盎然的綠色小天地是我願意付出時間與心力去實現的夢,而我也疲於過著蝸牛的生活,不想再搬遷了。

看到這個夢想小花房不免心生羨慕,雖說與我想像中想打造的的相似度並不是那麼高,但能擁有自己的一方天地,那人生豈不快活。

所以我要開墾自己新的一畝夢田,為家人和自己築上一屋溫暖的家,不受一切侵擾的避風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